逛進一家大型書局,忽然看到一整排有關零歲教育的書籍,洋洋灑灑的佔了五大排。
現代的父母對零歲教育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不論是托兒所或是幼稚園,只要冠上零歲教育這四個字,包準家長蜂擁而至,
甚至連個人保母也必須會一兩套零歲教育的招數,才能招攬得到生意。

是不是每個受過零歲教育洗禮的孩子,
長大以後都能成為父母想要的樣子呢?

在我還小的時候,其實父母就施予我某些方面的零歲教育。
並不是買了很多書給我看,相反的,在那經濟並不富裕的時代,我們家並沒有太多的書,
但從小就愛寫字的我,據父母說,我四歲就會寫全家人的名字,
而且是瘋狂的愛寫字,除了吃飯、睡覺、洗澡、上廁所外,
其餘的時間都是躲在房間裡頭寫字,
另外媽媽還常帶愛看書的我到外公家看書,
常常一看就是一整天,一直要到聽見母親的叫喚才不捨得離開。

後來,上了小學。
在萬般期待中,我背著書包上學,興奮地等待授課老師可以給我更多更新奇的知識,
卻在上了幾個禮拜的課後,把原本熾熱的心給澆熄了,
因為,等待獲得新知的我,萬萬沒想到這龐大的學習殿堂所教的知識竟是我很早很早以前就知道的!
於是,我對上課愈來愈不感興趣,愈來愈感到無聊,
漸漸地,我的成績從原本的模範生降為中等生,甚至持續的往下降,
我的不願學習造成成績的落後,而成績的落後更讓我喪失對學習的興趣,
如此惡性循環,導致對在學校學習的厭惡。

為什麼會從小時候的愛看書演變成後來對學校學習的厭惡,
是因為學習能力差嗎?
還是因為太早的學習讓我對學校循序漸進的教法感到不耐,
如果當初沒有提前學習,那麼我是不是會和其他小朋友一樣,
戰戰兢兢、認真的,不放過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呢?這些答案已不可考。

不管是有無提前學習,最重要的該是父母有沒有讓他的學習得以繼續延續吧。
難道過了零歲,一切的責任就終止了?



教育止於零歲?

◎甜心  (2004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