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兩個孩子,爭寵情況屢見不鮮,
身為父母的大人都看在眼裡,
但是該如何處理呢?

「媽媽,你比較喜歡誰?」
這樣一句話,對有兩個小孩的媽媽來說,應該是不會陌生的。
自從家裡多了老二,隨著弟弟慢慢長大,
他也開始會跑、會跳,唱歌、撒嬌;
哥哥開始發現,原本屬於他的讚美,現在少了一半,
因為大家有一半的焦點在這小小人身上,他開始有了嫉妒的情緒。
於是每天逮到機會就喜歡問我:「媽媽,你比較喜歡誰?」

以前只要是弟弟不在現場時,
我都會直接回答哥哥說:「媽媽喜歡你啊!」
但沒想到,每當我如此回答,
他便得意的跑去對弟弟說:「媽媽比較喜歡我耶!」
之後,兩兄弟爭寵的吵鬧畫面可想而知。

有一天哥哥拉著弟弟一同到我面前,
他問:「媽媽,我們兩個你比較喜歡誰?」
我笑著回答他:「你們兩個,媽媽都一樣喜歡啊!」
弟弟聽了笑著跑去玩玩具。
但哥哥對於我這樣的回答並不滿意。

之後,他又逮到機會跑來問我:
「媽媽,如果這個房子裡,你只能喜歡一個人,那你喜歡誰?」
我便說:「只能喜歡一個人的話,媽媽當然是喜歡媽媽自己啊!」
他想了想又問:「如果這個房子裡,你只能喜歡一個人,
而且是男生,那你喜歡誰?」
我順口答:「那當然就是你爸爸嘍!」
這次他小臉上的表情更怪了,他深吸了一口氣,又繼續問我:
「那如果這個房子裡,你只能喜歡一個人,
而且是小朋友的男生,那你喜歡誰?」

這下子範圍愈來愈縮小了,我看他的表情,
就知道他期待媽媽的口中說出:「那當然就是喜歡你嘍!」

這次換我深吸了一口氣,我對他說:
「恩恩,你幾歲?」他說:「六歲啊!」
我又問:「那弟弟幾歲呢?」
他說:「四歲」我蹲下身子,雙手搭在他的肩上說:
「那就對啦!你六歲了,所以媽媽愛你愛了六年;
弟弟四歲,媽媽愛他愛了4年,那你知道媽媽愛誰多了吧!」
他伸出小手,比出了六,又比出了四,最後嘴角笑了起來說:
「六比四多耶!哈哈哈……」
這回我給他的答案,他似乎十分滿意,
再也不繼續追問我,開心的轉身就跑去找弟弟玩了。

當下老公佩服我的機智,我也覺得這樣的回答最合宜了,
安了他的心,也讓他知道要更愛弟弟。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
為了避免兄弟鬩牆、手足相爭的戲碼上演,
爸爸媽媽們也可以一試喔!

Honey(北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